以下内容是在了解《恋与制作人》2018年5月4日更新后的梦心湖事件始末之后的想法,仅为个人感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在下现为学生党,休闲时间大多用在游戏和动漫上,在学校餐厅打过工还算能挣点零花钱。选择游戏时首先会看人设和画风【毕竟是看脸的时代】,然后看剧情和音乐,接着根据自己的游戏体验决定是否继续玩。目前在玩得较积极的手游为《Fate/Grand Order》和《梦间集》,《恋与制作人》佛系,《刀剑乱舞》处于半A状态,玩过一阵子《阴阳师》但是完全A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先说说A掉的《阴阳师》。没氪金,有几张SSR但是没御魂没皮肤。游戏画风、音乐和人设都很对我胃口,但是太肝了,就算没活动也得肝不然刷不出御魂……对平民玩家不友好,没御魂就各种卡剧情打不过斗技【不愧是御魂师……】,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决定弃坑。现在偶尔也会去关注一下,动画出了也在追,但不再打算回坑了。

    接着是《Fate/GO》,从国服开服一直玩到现在,当初也是因为fate和闪闪才注册的LOFTER。这是我氪金最多的游戏,吉尔伽美什UP时,我人生中第一次游戏氪金超过两位数。到现在用完了全部首充,也在部分限定和福袋时零零散散地氪过。《Fate/GO》国服也是我目前玩得最满意的手游,每次活动和维护前都会发公告,遇到问题时官博会及时说明,B站客服的态度都很好。最良心的是游戏里只有圣晶石一种氪金道具,通过补偿过剧情签到都能获得;卡池出货率都标得很清楚,现在每张卡牌的概率都写明了。活动会送金卡礼装,有时还会送优秀的SR从者,只要不完全是咸鱼,抱个大腿打副本没什么问题【实在不行还可以用令咒或投石问路嘛】。虽说每逢活动都很肝,但长草期期间还挺悠闲,清体力不用多少时间。我觉得fgo中总有一个能打动玩家的角色和一段感动玩家的剧情,除了开服前就很喜欢的吉尔伽美什,也有不少戳我的从者,比如岩窟王和天草。综合来看,有优秀的剧情和人物,官方态度好还时不时发福利,氪金时虽然很肉痛还要吃土但算心甘情愿。【沉船很难过,但想着能在好友援助里看到也不错,嗯,也不错呢,不错呢……

    《梦间集》入坑较晚,氪金总数为其次。开始只买了永久卡,春节活动时也就买了张月卡,后来全职联动时除了648礼包剩下的首充金叶子全氪掉了,得到了很多新角色很满足。起初被《梦间集》的人设和音乐吸引,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配,即使没看完原著也很喜欢游戏的古风设计,live2D与人物互(tiao)动(xi)也很有趣。虽然因为前几章的迷之剧情咸鱼了很久【完美错过青莲和工部】,但好在之后在网上看到第七章的内容,觉得还不错便决定再玩玩看,于是就关注了官博。虽然有种种不足之处,但能看到官方在改进,也就没打算弃。后来被花落花开的剧情惊到,瞬间被无剑吸粉,成了一名积极的寻梦人【论好文案的重要性】。再加上后来有全职联动的惊喜,当时的氪金虽说是冲动消费也还挺开心。目前不定期补原著中,能借此有动力读更多的书也是一种幸运。不过最近《梦间集》的表现有点不稳定,希望未来能更好吧。【期待更多古风元素和主线后续剧情

    入坑《刀剑乱舞》的时间比《梦间集》早,但氪金总数比《梦间集》少。一开始对这种完全不送氪金才能获得的道具(甲州金)的情况是很郁闷的,再加上除了回想之外完全没有剧情,玩得很佛系,锻刀打活动完全随缘。不过玩着玩着觉得解锁回想和看彩蛋式互动也挺不错的,于是先后氪了几次月卡,并趁着狐之助的油豆腐幸福之旅进行了投资,借机扩建了本丸。再加上有历史加成,自己随性科普时能意外地涨点姿势。这个游戏给我的感觉更像在体验是刀剑和审神者之间的日常,平淡却实在,氪金大概也是为了更好地体验生活,毕竟现实中扩建什么的要消耗不少资源【但这完全不是不送加州金的理由吧】。现在虽然半A但是还不打算弃坑【话说国服打算什么时候出近侍曲啊好期待

    《恋与制作人》,我觉得画风不错,人物塑造丰满,剧情也值得推敲【赞美文案】,没什么游戏操作性但朋友圈短信和电话互动很有带入感。作为安心攒钻的开服微氪佛系玩家,每次就清完体力就下线。除了限定的个位数礼包外,也就活动有限定卡时会偶尔氪个小礼包。但和其它手游相比,先不说限定卡有多漂亮,约会剧情有多精彩,单从报酬上来看,个人觉得《恋与》的活动做得很不成功。其他游戏不管是出了什么新活动都会提供玩家福利,就算是fgo这种几乎每次活动都出限定卡池骗氪的,不氪金不抽卡参与也可以获得比平时丰富的奖励。《恋与制作人》就只有一张卡,而且不氪金还要消耗比平时十连还要多的钻石数才能获得。这个可能是游戏机制的缺陷导致的问题,但是要想给玩家发福利或者鼓励氪金还有很多种方法。现在支持我玩到现在的大概只有爱了,但只靠爱显然是不能长久的。

    之前虽然关注了相关攻略组,但《恋与制作人》这次5月4日的梦心湖事件是看到邮箱里莫名多了1000钻没有说明才注意到,于是在微博和LOFTER上查了原因。虽然这次活动我是在出SSR的概率还在5%以下的时候抽的卡,但好在没氪多少,就个人而言损失不大。可在了解事件发展的始末后,看到不负责的客服截图后,看到数据公布证明确实有暗调概率时,被反馈却不承认的官方直到引发众怒才肯道歉采取措施,只觉得很心寒。不公布概率是一回事,谎报概率则是另一回事。只是前者还可能只是运营不规范,但后者就是在欺诈玩家。之前出限定SR各种圈钱我忍了,得知要送许墨的SSR时我觉得挺高兴,以为官方在改变,至于卡池保底机制和卡牌掉落率也没有太在意。但仔细思考的话,或许早在预约的时候就能透露出游戏的问题了。当初自己预约得晚没拿到白起的千钧一发,一直挺遗憾的,但也只是遗憾。现在想,这还是第一次遇到预约居然还要看脸的手游,那是不是多少也说明运营没有很看重玩家呢?现在为了看到剧情后续,这个游戏我还会继续关注,也许还会再玩下去,但氪金是不会再氪金了。

    我觉得手游要想受欢迎有口碑有很多因素。游戏本身做得好、剧情和人物出彩能吸引玩家,比如《Fate/Go》,我一直留在迦勒底主要是为了精彩感人的剧情。游戏体验决定了玩家能否长久,比如之前决定弃坑的《阴阳师》。并不是因为游戏不好,而是在我玩的时候体验不好;也许后来对平民玩家友好了很多,但也是在我退坑之后的事了。官方态度则是决定了玩家去留的要素,例如《梦间集》,自己本来就有好感,又看到了官方和文案的进步,就一直玩了下来。至于《刀剑乱舞》,感觉总体没有什么可以挑的地方,简单平淡也是一种特点吧。游戏各有特色,系统不同的游戏之间或许缺少可比性,但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吧。

    不过说实话,氪金数和感人的出货率应该比上述要素的影响更大……【平常心平常心】

    游戏本身是为了玩家开心和运营盈利而存在的,要圈钱可以理解,但也是要在玩家知情并心甘情愿的情况下才行。现在都讲究可持续发展,而手游运营应该尊重要玩家的感受,考虑不同的玩家群体的需求,以谦虚友好的态度和玩家沟通。毕竟钱不是大风吹来的,挣钱都不容易【在学校餐厅打工挺累的,尤其是高峰期】,薄利多销才能持久,这样双方才都能满意。

    感谢看到这里的读者。

 

记于2018年5月5日星期六晚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.S. 话说还在赶论文的我居然花时间写这个也是心大……

占tag抱歉……

评论(7)
热度(13)
 
© 微风Mana | Powered by LOFTER